【南以颜喻】 八分二十秒


太阳与地球隔着一亿五千里,所以光带着崩裂开来的火花穿过星云耗尽生命给你带来八分二十秒的温暖。 

 
 

 

1/12.

 张颜齐坐在14号床上整理着行李。 
放在一旁的手机传来微信提示,是经纪人提醒他微博互关成员的事。几个月没碰的手机握在手里仍然有种不真实感,他回了一个OK,然后脑子才跟着后知后觉的反应过来,哦,是哦。昨晚他已经和另外十个人正式成团了。 “恭喜态度音乐张颜齐”这句话比手里握着的手机更不真实。他一边打开微博一边这么想。 

而昨晚的记忆像是喝酒断片,关于宣布成团的片段零零碎碎,他记得台下有人声嘶力竭的喊着自己的名字,“张颜齐”这三个字从数不清的人嘴里一遍遍的喊出来,他站在舞台上对这热烈的呼喊有些无措却又靠着这一遍遍的声嘶力竭撑下去站到那支立麦前发表感言。 他也记得自己和每个伙伴击掌拥抱,无论是出道的,还是没出道的。每个人眼里都带着泪光,却还在红着眼打闹。 

他还记得。 

“我周震南,来这就是为了第一名。” 

他在搜索栏中输入“周震南”三个字。 


那个站着还没立架高的少年就站在对面对着镜头向所有人宣示自己的野心,然后向自己走来。 不,准确来说应该是向他们走来。 只是他自己下意识的走上前去迎接,也许是第一个,也许不是。 

因为人走过来的时候,所有人都一拥而上,他和很多人一样,被簇拥着拥抱,拥抱好大,里三层外三层,小孩儿理所应当的享受着拥抱c位。而他甚至分不清自己揽着的人到底是谁。 

啧,其实有些可惜。 

他点下+关注 


 
没能给小孩儿一个完整的拥抱。 

这些片段来回播放,看着好像八九不离十的还原了昨晚现场,可他总觉得少了点什么,就像他以前玩过的那种千张拼图,九百九十九块都找出来了,可唯独少了那块最中间的。于是怎么看都是空落落的。 关注完周震南后,他开始慢悠悠的回关前两个队友以及搜索剩下的队友名字。默数完第十个人之后他甚至还疑惑了一下第十一个队友的名字。然后反应了零点几秒后他默默放下了手机。 


 

 
 

张颜齐,你真是个傻子。 

 

 

 
 

2/12. 
“周震南你知道吗?我们现在看到的光其实是八分二十秒钟前太阳熄灭的光。” 
他梦到那天和张颜齐聊天。在拍摄OPPO Reno的宣传片的那天。 

他和张颜齐经常聊天,什么都聊。也不挑地点。 

有时候是在大通铺的床栏上,有时候是在阳光房覆着帘子的窗边,也可能是在等洗衣机空出来的外面走廊。 

而且通常是以互怼开始然后无缝衔接现实再思考人生最后再以互怼结束。  

他和张颜齐的共同话题很多,但接触日子长了,比起这些共同话题他对这个人跟自己的不同点更加好奇。 
他喜欢看书,但看的范围很限定,他只看自己感兴趣的。 张颜齐也喜欢看书,但看的很杂,什么都看,不像是爱好,倒像是一种潜意识索取。 像人吃饭喝水很多时候并不是因为饿了渴了,而是知道这两件事是维持生命延续的必需品。所以他们一日三餐并且没事有事的都在补充水分。 

张颜齐看书好像也是这样,谈不上喜好,只是在囤粮,精神食粮。 

拜张颜齐这个杂食动物所赐,他每次在和他聊天时都能收获一些未曾了解过的奇闻趣事。 

比如,梦里梦见的这次OPPO Reno宣传片拍摄。 

他和张颜齐坐在舞台左侧的台阶上,张颜齐告诉他,有关八分钟的延迟光,和虚幻的温暖。 


 

 
 “如果太阳现在熄灭,那地球上的我们要在八分钟二十秒后才陷入黑暗。在太阳熄灭光芒的这八分二十秒里,我们和往常一样享受着光和温暖,直到黑暗降临的那一刻,人们才会反应过来,这是延迟的光所带来的虚幻温度。” 


 

 
 他不记得这个话题为何突然被提起,只记得那人和自己并肩坐在临时搭的简易舞台上半垂的眼以及唇边那抹若有若无的笑。 

“张颜齐。”他听到自己喊人的名字,然后人转头看他,可他还没来得及看清那人眼里的自己,梦就醒了。 

他皱着眉翻了个身,从枕头下摸出振动个不停的手机。 

微信消息显示三位数并且还在不断上升,各种软件的提示消息紧密排列在提示栏。他扫了一眼,然后扔下手机抓了抓头发下床洗漱。 

周震南花二十分钟洗了个头,然后顶着一头湿哒哒的头发溜达进了大通铺。昔日热闹嘈杂的地方一夜之间变得有些空荡,空了一大半的上下床,给人一种人去楼空的苍凉。 也许是心境使然,他觉得后颈有些凉,伸手一摸,他眨了眨眼。 

 好吧,其实是发梢的水渗进了脖子。 




周震南你怕不是个傻子。 


 

 

 
 

3/12

 “张颜齐”周震南停在13号床前,抬手拍了拍床,拖着调子喊人的名字。“嗯”上床探出个毛茸茸的大头“你咋个又不吹头发”“你第一天认识我?他故意凑近甩了甩头,糊了人一脸水,然后笑的像只偷腥的猫”我从小就不喜欢吹头发,你又不是不知道?” 

他挥了挥手示意人往边闪点,然后穿着鞋就爬上了床。架势有点大,床都微微晃了晃。然后整理衣物的人一边念叨“诶呦,大哥你悠着点哦”一边放下手中的衣服向自己伸手。他握住人的手借了一把力,然后稳稳当当的跌入那床揉成一团的被子里。 

他调整了一下姿势,双脚搭在床栏上晃悠。肩上搭着的毛巾要落不落的半挂在身上,看着有些碍眼,他想把毛巾挂在一边的栏杆上,手刚伸到一半就被喊住“诶诶,毛巾披上。自己头发滴水不知道?” 

他撇了撇嘴“反正你今天又不睡这了,滴水咋了。”话是这么说,手还是乖乖地收了回来。 “我不是怕水滴在床上”他听见人的声音慢慢传过来“你自己瞅瞅你后背被水浸成啥样了。”

他愣了愣,突然笑起来“张颜齐”他窝在被子里叫着人的名字“你真的好“爹系”哦” 


 

 
 

 

4/12. 

 爹系?大概吧。张颜齐扯了扯嘴角,他本来就是很操心人的性子,以前操心朋友操心兄弟操心家人现在操心的对象又多了一群被叫做“小猴子”的人。 

哦。 他盯着小孩儿滴着水的头发。  

还有周震南。 
他反倒是对自己不那么上心,因为他觉得在照顾自己这一方面老实说他自己做的还不错,至少没三天两头的把自己捣鼓进医院,不像某人。 

他的思绪又飘到对面窝在被子里那一小只上。 

“周震南,你吃早饭没?” 

“啊?”小孩儿盯着手机,头也没抬的回答“没有。” 

周·永远义正言辞冠冕堂皇·震南。 

他下意识想说些什么,话到嘴边,不知为何又想起了那块记忆空白,眼神顿了顿,将还没成句的话咽了下去。 

“张颜齐。”人又在叫他,而他也一如既往的应。 

“你今天啷个起这么早?”小孩儿将手机屏幕转过来给他看“你关注我的时候,我还没醒。” 

“啊”不知为何,他在瞥见小孩儿页面上自己名字前还有两个熟悉的名字后,脑子里下意识响起了某人天台的那段freestyle

“你真的是!” 

“我没有签名!” 

“我没有时间!” 

“你还要我撕?” 

“你真得行!” 

“张颜齐!你是森莫哦!” 
然后求生欲让他脱口而出。 

“你是我关注的第一个人。” 



 
 

“……” 

 

 

 
 


5/12. 

周震南其实一开始有些没反应过来,或者说他压根就没注意关注顺序这个事,因为他就是按时间一个个回关的人,至于为什么单点张颜齐名字,真的只是因为单纯好奇为啥人今天起这么早。明明昨晚凌晨四点多还在庆功宴上。明明往常都是和自己一样的赖床人士。 但反应过来之后,他又很高兴。 

张颜齐说他第一个关注的就是自己。 

嗯,没啥特别的,关注这种事自然是想起谁就关注谁,主观因素有,客观因素也有。说不定人家就是按照排名顺序来的呢……他这么告诉自己,但是嘴角好像就是止不住上扬。 

唔,第一个啊。 

他昨晚就说过。 

他周震南来这就是为了第一,不止是名次,什么都得第一才行。 

尤其是在这个人面前。 

他就是想什么都是他的第一。 

周震南转念一想,坐起身子问“张颜齐,你是不是还欠我一个东西?” 

 

 

 


 

6/12. 

 两人坐在床上头顶着头。 

“不是,一个签名而已,你真的要记这么久的吗?”张颜齐写完最后一笔,然后将小孩儿的袖子尽可能拉下来盖住手臂上那几个歪歪扭扭的字。 
“呵,是谁昨天站那儿说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也?”周震南给了人一个白眼“你就是这么当的大人?言而无信!” 

张赤子有点欲哭无泪“我怎么言而无信了?”他点了点人的小臂“我不是给你签了吗?!张颜齐这三个大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写在你手臂上。”他抓了抓头“话说没纸就没纸,签在手上你是怎么想的?签衣服上不是更现实?” 

“那不得行,你字太丑了,等你哪天能把签名练漂亮点,我再让你给我签衣服上。”周震南拍了拍手臂那三个字存在的地方眯着眼睛笑“到时候我就把衣服收藏起来,然后等你火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我再拿出来拍卖,狠狠捞一笔。” 

拿着笔的人被逗笑,朝他做了个抱拳“那就借南哥吉言了!” 

“那得吧!” 

“得个鬼!过来擦头发!” 

“啧,张颜齐你真的好爹一男的!” 
“你要叫我爸爸的话,也不是不行。” 
“……” 

 

 

 


 

7/12. 

 下岛前节目组约了个小型采访和拍照,他们十一个人约好去营门口碰面。周震南提着行李箱和张颜齐边走边闹,时不时还得扯上一边同行吃瓜的焉栩嘉。 

“诶,对了,你上次跟我说的那个八分钟……”他和人走到拍照点想起那个梦,可话说到一半突然就见身后人做了个等等的手势,然后就见张颜齐拖着箱子往旁边走去。 周震南看着人走到姚琛和任豪之间站定,才蓦然反应过来,采访拍照这些东西是要按出道位站位的。 而他是1,张颜齐是7。不管他站在自己哪边,中间注定都要隔着两个人。 

啧。 

他敛下眉眼。 

所以那天晚上他听到张颜齐这个名字在第七的时候才觉得不甘心。 

张颜齐,这个名字本来应该要离他更近一点才对。他垂眼遮住某些情绪翻腾,很快,再抬眼的时候又是那个霸气侧漏的c位周震南。 

简单回答完几个问题后,十一个人开始准备拍摄合照。因为每人都带了行李箱,站一排的话十一个人站不下,为了避免出框,他们从第五开始两边人往前移,站成两排,张颜齐第七这么一动就正好顺到了周震南左边的位置。 

男孩坐在行李箱上看着走过来的人影喃喃“这样才对……” 


 


 

 
 

8/12. 

 张颜齐将行李箱移到小孩旁边然后坐在上面,调整滚轮的时候听见小孩儿小声嘀咕。他下意识侧身低头问“什么?” 

什么才对? 

周震南抬头望向他,什么也没说。 

他对上人的视线,然后想起了那块空白。 

对的。 拼图这样才是对的。 


 
 

…… 

 

 

 



 

9/12. 

 “第七名,张颜齐。”最后一个字落音,这世上又有一件事成了定局。 

张颜齐松了口气,而这口气还没松完他对上下面一道视线。又觉得有些堵。 周震南站在最下面一排中间的位置抬头看他,嘴边抿成一条微妙的直线,谈不上多不近人情也未见得有多欢喜。 

视线交汇不过零点几秒,该表达的却表达的淋漓尽致。他和他的默契,有时候足以忽略语言。 


 

 
 

第七……吗? 

嗯…… 

 

 
 

时间轴放慢,延长了两人眼里的暗流涌动。 

 

 
 

算了,周震南。 

 

 
 

张颜齐露出一个笑,目光从小孩儿紧握的拳头已开启,转身与身后的伙伴互动。 

 

 
 

第七,挺好的。 
他向人走去,看着小孩向自己伸出的双手。突然有点心虚。 

好吗?其实不算好。离得有些远。 

他不敢再看人眼睛。 

于是他抬手将一边的姚琛同时拉入怀抱。他瞥见小孩儿愣了一下然后飞快的配合分出一只手给了姚琛。 

有点委屈吧。到最后也没能要到一个正儿八经的拥抱。

他右手借着姚琛的阻挡按了按小孩儿的颈窝。 

我想给你的,只是临门差了点勇气。 

因为害怕拥抱给的太彻底,最后谁会贪念。而现实透过舞台上这无数盏镁光灯打下来,明晃晃的告示着我们。 

我和你谁也没有贪念这个拥抱的资格。 


 

 
 

太阳湮灭,于是光延迟八分二十秒。而在最后的八分二十秒里,人们享受的所有光和温度,皆是虚妄。 
周震南,第一名与第七名的距离就像八分钟前消亡的光,抱得再紧也都只是虚妄。 

他清楚的知道,却在一觉醒来选择遗忘。 

而现在,拼图最后一块找到了。 

是他和人交汇的那一刹那,对方眼里的难以置信和不甘。 

是他选择放弃拥抱,自我欺瞒的站在话筒前说着“7是我的幸运数字” 

也是那个不知在何时许下又与最后破灭未能完成的承诺。 


 

 
 

我会努力离你更近一点,我会站在你转身就能触及的地方。 

 

 
 

可对不起啊,我没能做到。 

 

 

 


 

10/12. 

成团后十一个人的行程安排的很紧密。活动一个接一个几乎没什么休息时间。好在今天最后的红毯,流程还算简单。拍了个照然后坐在一桌火锅前回答了几个问题,虽然眼前的火锅只能看不能动,但比起之前清一色的镜头和来来回回重复的那几个问题,已经好太多。 

采访结束后,周震南和哇唧唧哇的几人走在前面。十一个人分两辆车,按理来说谨慎点是应该按出道名次来坐,排在前面的几个人一辆,后面几个人又一辆。可在镜头窥视不到的地方,周震南总想打破这个不成文规定。 

他冲同公司的几人打了个招呼,转身就钻进了第二辆车。 

车上坐了五个人,张颜齐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正靠在车窗上犯困。 

周震南轻车熟路的摸到人身边坐下,人被他动静吵醒,掀了掀眼皮看清楚是谁后懒懒开口“你怎么坐这来了?”然后又坐直身子,给他挪了点位置。 “我想坐这,不行吗?”他占了大半个位置,对着人习惯性的蛮不讲理。 

“行,你干啥都行。”张颜齐像是真困了,一句话下来眼皮又耷拉了下去,抱着手缩在座位角落,低头闭眼的样子看着有些冷淡。 

周震南盯着人锁骨处的那根项链,然后撞了撞人“别睡啊,我们聊聊天。” “聊什么?”张颜齐没睁眼,调子依旧懒洋洋的。周震南往人身边凑了凑,肩擦着肩“上次你不是跟我说过那个太阳光八分钟延迟的事。”他转头看人“你还记得吗?就拍摄OPPO宣传片的那次,我俩坐在舞台左侧。” 


 

 
 

 

11/12.
张颜齐睁眼看见小孩儿手舞足蹈的给他暗示,有点好笑 
他知道人想问什么。那次OPPO拍摄宣传片的时候他跟人聊起过关于光延迟八分钟的事,但只说了一半,剩下的一半被拍摄打断之后再也没机会续说,后来他见人没想起来于是他也没再提。 

“嗯。”他伸了个懒腰“怎么了?”他见人下意识把手指往嘴里放“你说太阳如果熄灭,我们得在八分二十秒之后才能得知,那反过来不是一样吗?” 他愣了愣,觉得自己好像已经知道小孩儿下一句话是什么。 

“如果太阳不熄灭,地球就算深陷黑暗,八分二十秒之后,我们也会重新获得光。” 

他笑了笑,对面前这个不到十九岁的小孩儿心里再次升起一股敬佩。 

这其实就是那天他没说完的另一半,只是他花了很长时间才懂得的道理,小孩儿却在短短几天就悟了出来。 

果然还是周震南。 

“对,没错,按理来说是这样的。”张颜齐伸手把人的手从嘴里扒拉下来“太阳不会熄灭,至少现在不会。”然后他听见人的声音传来“所以,7真的是你幸运数字吗?”话题切的毫无预兆,他握着人手腕的手顿了顿。 


 

 
 周震南这个人有时候洞悉人心的本事让人害怕。 

他这么想。 他也能想象的到,为了引出这个话题小孩儿或许在背后做了很久的准备。 

那不甘吗? 

自然是有的。 

他也确实是撒了谎。他从来没有什么幸运数字。 

可是。 

有时候当你抛开那些苦痛,你会发现隐藏在下面的另外契机。 

而张颜齐的契机已经找到了。 

在上岛第一天遇见你的时候就找到了。



 
 

“7不是我的幸运数字。”他伸出手替人整理了一下衣领轻声开口“周震南。” 

 

 
 

“你才是我的幸运数字。” 

 

 

 
 


12. 

 我站在第七的位置看着你走过来的时候的确觉得距离太远以至于无法第一个触碰到你。 

可名次是死的,人是活的。 

你走过来的时候,我走下第七的位置,也越过前面站着的人成为了第一个上前迎接你的人。 
我在排名第十的时候为你拭去眼泪,却在排名第三的时候成为你的对立。 所以拥抱不是虚妄,名次才是。 

我如果要看你,视线可以穿越人海。 

你如果要抱我,只要你抬手,我就会向你走来。 

我的八分二十秒是地下那段暗无天日,也是与你已经开始的朝暮两年。 


 

 
 

如果你愿意,我剩下的所有年岁都可以转化成陪你的八分二十秒。 

 

 


太阳不会湮灭,所以永远有光源源不断。 

 

 
 

张颜齐人生中那段八分二十秒的黑暗或许有些长,但最后一秒敲下后,太阳送了他一束名为“周震南”的光。 

 

 


 
 

 

fin. 

一篇晚来的出道贺文。 

祝我两宝贝出道快乐。 

 

 

 

 

 

 

 

 

 

 

 

 

 

 

 

 

 

 

 

 

 

 

 

评论(66)
热度(2486)
  1. 共8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不由衷 / Powered by LOFTER